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报告 >> 正文

暨南大学金工实习报告

更新时间:2009-12-2:  来源:毕业论文
暨南大学金工实习报告
金工实习,终于还是来了。(其实是昨天开始的,但是太累了就没来得及写了,今天补上)。
原本以为会是下工厂直接上班实习的那种,没想到竟是在学校的实习基地进行。不过,这个基地原貌也是一个工厂,现在只不过是改换了名称而已,所以还是一个差不多的工厂模型。这个实习基地是国家B级的重点金工实习基地,其他学校类似暨南大学的也都会有学生来此地实习,所以设备还行。里面的师傅是制造业出身的,经验很足,含金量也挺足的。
第一天,我们的实习任务是学习焊接。可以说是最常见的制造工序。以前在老家的时候也有看师傅们弄过,但是不敢学,毕竟是和电打交道,而自己又是被“电”大的,怕怕!
焊接的第一步是要起燃,就是使焊条燃起。主要有两种方法:1、点击法,直接将焊条往铁片焊接处敲击使其燃起;2、摩擦法,类似摩擦火柴棒般将焊条与贴片摩擦使其燃起。其实两种方法各有各的特点,可以视自己习惯程度选择哪种方法起燃。个人觉得两种都不在话下,O(∩_∩)O哈哈~
起燃后就是画弧,即焊接。画弧的时候要注意控制焊条与铁片的距离。当焊条与铁片相隔在2~4毫米的时候一般焊条的火焰会比较小,画出的焊弧也比较容易呈饱满,粗大状,质量较好;但是如果距离在4~10毫米的时候画出的焊弧就细小点,火焰呈喷出式乱蹦乱跳,有点吓人的。要注意相隔10毫米之后火焰就会自动熄灭。当然,画出的焊弧的好差也和焊条移动的速度有关。慢而匀速焊弧就好,快而变速焊弧就差点。
焊接虽然看似简单,但是要做好也需要一定的经验和知识支撑。首先看它起燃的原理,之所以要先触碰是因为这样可以使其发生短路,然后在瞬间产生高温溶化焊条,形成熔融状态下的铁水,但是要注意在起燃之后要迅速将焊条移到与铁片相隔一定的距离,不然它和贴片就会因为短路而粘在一起,不能继续焊接。然后再看怎样焊出一条质量好的焊弧,匀速包括左右移动和上下移动的匀速,左右移动是为了画弧,上下移动是因为在焊接燃烧过程中焊条的熔融速度很快,要不断往下压才能保证它与铁片的距离在较小的情况下焊接。
这些都是要在不断的学习中积累的经验,所以一开始的时候我们也难免会遇到难题,但是慢慢地就会逐个避免。然后,我们小组的人就争着要学习,也除去了原有的那份胆怯,竟然要比比谁更有“天赋”~~~⊙﹏⊙b汗~~~( ⊙ o ⊙ )啊!
第二天,也就是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学习铸造。刚弄了一天回来,感觉这个比较没意思,考验耐力吖!
铸造据说在中国的历史已经有3500多年,始兴于夏商周时期,但是至今技术倒是没有多大改变,所以我们学习的铸造方法也比较简单,全是手工制作。
虽然是说铸造,但是我们并没有见到铁水,只是做了几个砂型模型(大概是这样叫的吧,对师傅普通话不怎么听得懂)。今天豁然也发现一些事实和秘密,那就是实习的老师很能吹水。毕竟一年要接待成千上万的大学生,经常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有些老师傅甚至工作了超过20多年,(我们李业老院长的一个师弟就在这其中,这是无意间发现的国家机密(⊙o⊙)哦)所以这些本领也是必需的。
铸造的很多原理没听懂。就是大概知道怎么做。我们学的首先要准备一些必要的原材料:黏土(好像是吧),石英砂,模型等。大概的做法是:将模型材料放在两个方形铁质框中的其中一个,然后向其周围堆积黏土,堆积也有讲究,要使黏土结实,首先是铁框四周,然后逐渐延伸至中间。黏土结实之后利用另外一个铁框制造灌浇铁水的水槽。最后将两个相接面整平,把模型取出,基本上就完工了。中间省略了很多细节,没办法,文字功底有限,而且专业术语不怎么会用,实在是难以言表( ⊙ o ⊙ )啊!。。
上午的那个砂型做得比较差,但是下午的感觉还不错,图片迟点放上来让大家鉴赏一下。。。见笑O(∩_∩)O哈哈~
其实金工实习现在看起来并不会太辛苦,希望能在接下来的一周半的时间,还能学习到更多的东西。期待Ing......
暨南大学金工实习报告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lwfree.cn 六维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